商学院教授王晓东讲授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八讲——“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

来源:党团学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04

12月2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大讲堂”系列讲座——商学院形势与政策课第八讲在线上举行。商学院王晓东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主题开展讲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玉萍主持。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王晓东提出我们需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从“大内需”“大循环”“大国经济”三个角度,理解“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大”。他强调,不断提升和激发我国作为人口大国自身的消费水平和内需潜力,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国民经济大循环中切实解决好分配问题才能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重视和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正确的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处理好人与社会的和谐和人与自然的和谐。中国要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之路,也必须依托全国统一大市场,孕育自主核心技术、孵化自主品牌和构建自主渠道。

王晓东从计划经济体制阶段、有计划的商品经济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阶段、新发展格局背景阶段的历史进程角度,对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实践探索过程进行回顾。王晓东提出,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要掐准时代脉搏,利用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且,当前强调“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就要比以往更加重视从优化流通体系着手,为统一大市场提供有效支撑。

王晓东认为,基于统一市场和商品流通的内在联系,现代流通体系是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必须抓好的一项事关全局的关键性内容。面对当今社会形势,要主动思考如何从制度层面和技术层面,进一步消除市场空间扩展的障碍性因素。同时也要明确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方向,要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社会再生产维度,理解高质量的现代流通体系,以便洞察需求、促进消费、引导生产匹配供需、调节分配实现减贫增收。他还提出要贯彻落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企业行为的引导,保持地方政府经济行为和中央政府宏观调控目标的一致性,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为市场的发展赋能,共同建设高质量的现代流通体系。

图片3.png

方玉萍在主持时表示,“形势与政策”课是帮助大学生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学院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容,为大家精心准备了八场高质量讲座,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更加准确地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与专业知识结合学,拓宽视野、增强本领,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王晓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回答。他指出,数字化建设不仅仅局限于商流层面的渠道建设,针对城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的发展不充分问题,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均衡配置亦是重要一环。让劳动者和贫困人群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中得到切切实实的利益,国家正在行动。同时,王晓东期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立足于中国国情,扎根中国实践,吸收知识精华,把知识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能力,契合中国式现代化对人才的要求。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