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智会计研究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4

为了推动数智化时代的会计研究转型与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联合发起成立“数智会计研究论坛”。2022年11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首届“数智会计研究论坛”在线上召开,中国会计学会、教育部财务管理虚拟教研室、The 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智能财会联盟提供学术支持。

本届“数智会计研究论坛”涵盖开幕式、主题演讲、平行分论坛、闭幕式等环节。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高大平,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柯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苏祺,The British Accounting Review 副主编曾晓亮,《会计研究》编辑部主任刘国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等领导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内外4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直播间观看人次近两万,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1200。本次论坛共收到94篇投稿,经过专家团队严格评选,共选出24篇大数据会计领域的论文进入大会报告、交流。最终论坛评选出最佳论文一篇。

开幕式与主题演讲

开幕式与主题演讲环节由叶康涛、高大平致辞,柯滨、苏祺做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张敏主持。

叶康涛 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

叶康涛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全国一流商学院中率先将促进数字化转型确定为重点发展领域,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努力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商学院的智慧。希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在构建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中做出更大贡献。

1.png

高大平 致辞

财政部会计司副司长

高大平代表财政部会计司和中国会计学会对积极参与本次论坛交流的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她指出,数字化、智能化相关会计问题研究是当前前沿研究主题之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中国会计改革和发展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同时也孕育了新机遇、新愿景、新成就,希望会计界能够有效应对数字化、智能化变革,变危为机,为推动会计、审计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会计智慧和力量。

2.png

柯滨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教授

主题演讲:数字化时代的会计研究

柯滨的主题演讲题目是“数字化时代的会计研究”。他结合时代背景指出,企业管理正在从过去的“软时代”迈向基于算法的“硬时代”。柯滨结合案例,具体阐述了智能管理、数字化转型、机器学习等话题。他认为,未来机器不应替代人类,而应成为有力的工具,与人类和谐共存。柯滨提出,大数据时代的会计研究应实现教学、实践、科研的三位一体,期待更多学者参与到有中国特色的智能会计研究中来。

3.png

苏祺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

主题演讲:自然语言处理在大数据金融中的应用

苏祺的主题演讲题目是“自然语言处理在大数据金融中的应用”。苏祺在梳理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阶段后,具体解释了自然语言处理的使用方法、任务类型、发展历程。随后,苏祺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实体识别、事件抽取、情绪分析、文本匹配等主要应用场景。苏祺表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中的重要方向,自然语言处理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4.png

平行分论坛

本届论坛共安排9场分论坛,涵盖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创新、数字经济、金融与财务、公司治理、审计、战略管理等多个领域,为来自海内外高校的学者提供了一个思维交流和碰撞的平台。分论坛采取“报告+点评+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罗德岛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学者参与了平行分论坛报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4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在各分会场中,与会嘉宾和论文作者深入交流学术成果,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各具特色,学术氛围浓厚。

IMG_0441.JPG

闭幕式与总结发言

在闭幕式环节,曾晓亮、刘国强分别围绕期刊特色、栏目设置、审稿关注点、审稿流程、论文写作要点等多个方面分享了经验和观点。最后,论坛组委会经过认真审议,评选出论坛最佳论文。

本次论坛不仅是数智会计研究的一次重要学术盛会,更是推动、创新数智会计研究的开端。后续深入研究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我们期待明年的论坛更加精彩!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