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召开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动员会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时间:2022-12-16

12月14日下午,商学院举办2023年度商学院国家级纵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及动员会。商学院副院长邓子梁主持本次会议,学院教师及博士生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今年成功申报纵向项目的五位教师就项目选题、研究设计及申请书准备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报告和经验分享。此外,学院学科建设与科研办公室在会议上提炼了申报重点及形式审查要点。

首先,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提纲挈领地阐述了纵向项目申请对于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到商学院一直以来组织纵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和同行评审的优良传统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勉励与会的教师今年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接下来,市场营销系教师丁瑛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汇报”为题,结合自身从青年基金到面上项目的经历,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属性和特点、选题和立项依据的撰写、评审专家的审阅重点以及申请书的写作建议四个方面带来了经验分享。在国自科的申报属性和特点方面,需“关注中国问题”、“强调研究基础”、“注重团队建设”;在选题和立项依据的撰写方面,要基于自身的研究基础,结合最前沿的学术问题和国家战略问题;在评审专家的审阅重点方面,突出项目的独特性、贡献性和可行性;最后申请书的写作建议方面,建议通过重点阐述新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研究数据来增强独特性和贡献性,通过系统总结前期研究基础来夯实可行性。

随后,财务与金融系教师许年行结合自身先后获得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丰富经验为大家带来分享。许年行从选题的原则和申请书的撰写两个重要方面展开。选题要新颖、重要、有趣、让人眼前一亮,既要“顶天”—瞄准国际前沿,又要“立地”—解决中国问题,同时针对选题的注意事项作出了详细的提示;关于申请书撰写,进一步从研究内容、创新特色、研究计划、研究基础等方面解读,要突出重点、注重逻辑、强调影响力,并且多用图表进行直观地展示。最后,许年行解答了教师关于选题和国自科人才项目申请特点等方面的问题。

贸易经济系教师王艳菲以“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申请的一点思考”为题,结合自身申报国自科青年项目经验,从心路历程、选题、申请书撰写和其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王艳菲认为,要积极调整心态、尽早开始准备,并及时根据评审意见调整申请书。在选题方面,结合自己的选题经历,说明了好的选题必须满足的两大要点:符合时代发展的现实问题及前期已有相关研究基础的领域。在申请书的撰写方面,分别从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及目标、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研究基础等方面给予了详细的建议。

企业管理系教师宋华结合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经历,从选题、研究主题的明确性、研究视角的明确性以及研究方法是否恰当等方面做出了十分详尽的介绍和分享。首先,选题要关注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关注经济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关注学科研究发展动态;要结合项目选题指南,结合团队研究领域和优势;要有科学性、目的性、创新性、求实性、价值性和可行性。其次,研究主题的明确性,要求对重大问题的内涵、关系、机制、建议等方面有清晰的界定。而研究视角的独特性,要考虑是否合适、是否能体现研究优势、是否能留下深刻印象。最后,研究方法上,建议以时间顺序或研究内容为主线设计技术路线,突出逻辑关系,并采用清晰的图表呈现。

财务与金融系教师况伟大结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申请立项历程,对于选题、创新性、研究思路、团队建设及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分享。在选题方面,选题要与自身研究领域高度一致;在创新性上,学术创新要立足本土创新;在研究思路方面,对于重大项目,研究内容需重大、重要,思路要清晰、有逻辑、有条理;在团队建设方面,首席专家及各子课题负责人要各有所长、优势互补;最后,在成果转化上,研究成果要能转化为智库成果,为决策服务。

会议最后,科研办就纵向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及限项规定做了简要分享。

整个经验交流及动员会历时2.5小时,会议内容翔实、角度多元,参会师生收获颇丰,正式拉开了我院2023年度纵向项目申报工作的帷幕。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