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新探索:商学院《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专题课》向2024级“准新生”开放

来源:教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6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商学院本学期面向硕博研究生开设4门《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专题课》,邀请不同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与商学院师资共同主讲,探讨经济与管理学的重大实践问题和典型案例,助力硕博研究生构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形成更为全面的学术能力,高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近日,为进一步打通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体系,商学院将硕博项目《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专题课》向2024级“准新生”开放,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大四学年的学习时间,进一步学习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以及学科专业的发展历史和前沿动态,与名师大家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为在硕博阶段开展独立、深入、富有创新意义的学术研究做好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

NeoImage_副本.jpg

旁听的“准新生”们纷纷表达了对该课程的感受。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王佳琦表示,学术研究不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对国际形势、行业发展动态有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提高发现“真问题”的敏锐度。该课程业界专家进课堂的授课形式加深了大家对行业的了解和认识,有助于巩固和拓展专业知识的学习。

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大四学生姜依岑表示,这门课程为“准新生”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提前进入学术研究状态,熟悉高水平学术研究的思维方式和方法论,培育独立思考能力,养成严谨的学术态度。

来自山东大学会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李兆娜表示,提前接触硕博阶段课程丰富了他们多元化的知识积累,也引导他们未来以更宽视野,在全球框架、区域框架下审视问题,利用跨学科专业的研究方法进行交叉学术的探索。

2023年以来,商学院坚持将本硕博一体化作为人才培养工作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加快建设本硕博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学术训练体系和咨询服务体系。通过本硕博一体化课程体系,为本科生提前接触硕博阶段课程创造良好条件;借助“本科学术孵化计划+本科学术论坛+硕博学术论坛”的学术训练体系,激发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促进本硕博学生间学术交流;依托 “主管院领导、项目主任面对面+学业导师团”的咨询服务体系,着力帮助本科生解决学术科研困惑,引导学生做好本硕博学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

本学期,商学院将继续锚定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目标,通过进一步完善本硕博项目培养方案、升级本科学术孵化计划等实际举措,不断优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配套支撑体系,打造长周期育人新环境,实现学生学术志趣、学术能力的贯通培养和提升,为商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人大面向建校百年人才培养目标贡献智慧和方案。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