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杂志】毛基业:中国企业管理的未来须尽快进入精细化时代

来源:宣传信息办公 发布时间:2014-05-09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市场巨大的需求给中国企业发展带来了机会,中国经济和企业也经历了快速成长时期,各项指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企业的发展模式仍存在着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局限性是发展的不可持续性。过去十年,中国的企业发展靠的是改革释放的红利,以及投资拉动,大多数企业管理粗放,随意性过强。

在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市场需求增速递减。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未来十年,中国企业若要保持高增长率,必须开展“精细化管理”,这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方向。

企业做“精细化管理”需要关注两个层面的问题:一是从上至下的态度和理念转变。“精细化管理”的对立面就是粗放式增长,到底什么是粗放型增长,其实就是随心所欲,缺乏目标和方法的约束。企业领导者行为随意性强,下面员工也随心所欲,无法让组织坚持做正确的事和用正确的方法做事。与西方企业相比,中国企业的领导者最擅长战略管理,他们胆子大、决策快,能够带领企业迅速掉头、转型,但最大的劣势是不擅长精细化管理。领导者喜欢拍脑袋做决策,企业内部制度化建设缓慢,内部效率相对低下,许多决策缺乏数据和管理系统的支撑。随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给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可能性和便利性,未来的精细化管理,只要理念问题解决了,技术上都能提供支持。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企业提供了精细化管理的可能性。“精细化管理”要求企业的一切决策都是数据驱动的,将信息技术作为推动增长的最活跃因素。信息和通信技术发展,特别是云计算的普及,使得计算机运用成本降低、存储越来越便宜,社交媒体应用而生,并随之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互联网应用普及之后,数据搜集工作变得空前容易、成本极大降低。因此,全球最大的IT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ener认为未来企业将成为数据驱动型企业。

从数据流动方向来看,过去是以企业为中心。现在,社交媒体成为企业和客户之间的第三维度,客户搜集企业数据、企业跟踪客户数据,双向数据成本降至极低,给企业未来精细化经营提供了空前良好的基础。企业每做一个决定背后都有数据支撑,和拍脑袋做决定相比,决策的正确性、执行的可行性,和回报都将不可同日而语。

另外,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也需要借助更多的精细化管理技术和工具。例如,可以通过ERP(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全面支撑企业内部价值链的所有活动。围绕ERP整合企业内部信息、梳理或再造业务流程,将企业内部整合成为一个高度一体化、流程化、可视化的系统;再通过互联网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一个外部数据驱动、内部高度整合的企业,这样企业才能适应未来高度个性化、定制化的竞争。

中国的管理教育和中国经济发展相似,高速成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接下来也要面对精细化管理时代、要做差异化、要有自身的特色。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也在开展自我精细化管理,我们引进了EQUIS和AACSB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体系,作为学院持续改进的工具,以此来提升治理结构和过程管理;教学理念方面,从过去强调知识体系的灌输转变为重视能力的培养,这其中包括思维方式、分析解决问题,以及沟通能力;教学形式上更加注重案例教学,和在高端培训课程的反思式学习和行动学习,在已有的“贴近企业管理实践”的优良传统之上逐渐提升“百分之百案例教学”的课程,让我们的教学方式更接地气。而这些目标的实现,我们都有严格的指标和考量体系做保证。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