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创新驱动中国品牌建设发展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5-11


当前国际竞争加剧,加快中国品牌建设发展,努力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十分重要。研究和评价品牌企业创新能力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创新带动品牌建设、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在过去连续三年发布了沪深上市公司商标品牌价值排行榜,获得了媒体、企业及相关行业的广泛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知识产权报、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权威媒体从不同角度报道了该榜单的研究内容。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积极践行品牌强国战略,研究创业板品牌企业创新能力,以我国创业板上市企业公开数据为基础,结合企业创新能力指标体系,在创业板上市企业品牌价值基础上,综合测算创业板品牌企业创新能力指数,以期揭示我国创业板品牌企业的创新能力现状,为企业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品牌价值管理、优化转型升级路径提供决策支撑,为把握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现状、关注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科学管理提供参考和依据。

深入研究企业创新能力意义重大。第一,探究企业创新能力是贯彻落实创新发展战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第二,建立企业创新力评价体系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第三,深刻把握我国品牌企业创新能力现状并总结其规律,可以为企业普遍提升创新能力提供智库支撑。

刚刚发布的创业板50强品牌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制造业企业占据绝对优势,信息技术企业实力不俗

入围2020创新能力排行榜的“五十强”企业集中在6个行业中,其中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高达28家,上榜企业数量超过榜单总数的一半,在所有行业中占据了绝对优势。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企业在数量方面占据优势也在情理之中。信息技术业有14家企业上榜,且企业排名较为靠前,在前5名中占据3个名额,前10名中占据5个名额,虽然总体数量不是最多,但是创新能力令人赞叹。

二、北上广地区创新能力领先、经济发达地区创新能力强

从上榜企业地域分布情况来看,50强企业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广东、北京和上海的上榜企业数量为全国前三,共有28家企业进入榜单前50名,体现了北上广地区强大的创新优势。广东省上榜企业数量最多,有15家进入榜单,北京数量第二,有9家,上海排第三,有4家。地区间创新企业所属行业也不同,广东省有73%以上的上榜企业属于制造业,北京市有66%以上的上榜企业属于信息技术业,上海市有75%的上榜企业属于信息技术业。广东省地理位置优、工业和轻工业发展基础好,制造业在全国领先;北京、上海作为超一线城市,对高层次人才吸引能力强,所以信息技术行业发展强。从分布区域来看,东、中、西部省份皆有企业上榜,但主要集中在直辖市、东部沿海及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见,经济发达地区的创新能力一般也较强。

三、创新能力指数最高的行业是信息技术业

在上榜的企业数量较多的行业中,信息技术业企业以69.28的平均分,超过了制造业和社会服务业,成为企业创新能力平均分数最高的行业,体现了信息技术产业作为高新技术行业的天然创新优势。

目前,国内外有很多权威机构也在测算创新力指数,每个机构的方式和重点都各有不同。比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每年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它主要衡量全球120多个经济体在创新能力方面的表现,根据80项指标对120多个经济体进行排名,这些指标包括知识产权申请率、移动应用开发、教育支出、科技出版物等。它反映的是在全球经济越来越以知识为基础的背景下,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增长之间的联系。2020年,排名前十的为瑞士、瑞典、美国、英国、荷兰、丹麦、芬兰、新加坡、德国和韩国。与2019年相比,中国排名保持不变,位居第14。另外,国家统计局每年组织测算中国创新指数,其指标体系分成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创新总体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创新总指数实现;第二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在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等4个领域的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分领域指数实现;第三个层次用以反映构成创新能力各方面的具体发展情况,通过上述4个领域所选取的21个评价指标实现。类似的创新力指数研究还有很多,如彭博创新力指数以及一些行业创新力指数和城市创新力指数等。商标品牌研究院此次发布的创新能力指数主要用于测算创业板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用微观的角度分析计算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以期为提高我国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响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提供一个思路。

展望未来,我们有以下几点打算:

第一,加强与研究机构及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广泛联络国内优势学术资源单位、利用多方优势学科研究基础,打造一支质量优秀、学科广泛的研究队伍,努力构建一个更为科学和精准的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

第二,加强研究成果与社会实践的联系,与产业发展的结合,加强企业创新能力研究。立足我国实际,借鉴国际经验,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从制造业强国向创新能力强国迈进提供智库支撑。

第三、开展对企业的创新能力咨询,向企业普及基本创新能力理论,并基于已取得的研究成果,针对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其如何进行创新能力提升等提供指导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案例开发,将真实性、典型性及系统性有机结合,建立起商标品牌案例库,为后续教学提供大量真实丰富的实践素材,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商业实践与教学的良性互动。

希望商标品牌研究院的研究成果能为中国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有益思路,为促进中国品牌建设发展,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