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基业:为什么猪八戒网属于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7-01-05


 2016年12月16日,中国服务交易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峰会与交易会“互联网+中国服务交易会”在重庆举行。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应邀做了“互联网+时代下的企业管理新趋势”主题演讲。

毛基业教授在演讲伊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自己与猪八戒网以及其CEO朱明跃的结缘过程,并通报了在刚刚结束的2016国际信息系统年会上,自己与博士生共同研究的猪八戒网案例获得大会最佳理论论文奖第三名的消息。

毛基业教授在科技部的一个项目中与猪八戒网有了第一次接触,即对这个服务众包平台产生了浓厚兴趣。他带领学生深入观察和研究了猪八戒网是如何从零起步将规模由小做大的,以及是如何把这个高度个性化、非常主观的创意设计,这个曾被号称“天下最烂的交易”,在线上做得风声水起的。通过深度调研这个极端的案例,毛基业教授体会到,一切交易平台的本质功能都是撮合,交易平台的成功取决于撮合的效益和供需双方的体验和满意度。

毛基业教授对猪八戒网的成长过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互联网+时代,一个优秀企业家最核心的品质应该包括以下三点:第一是眼光,第二是坚持,第三是学习能力。他强调,十年前猪八戒网就前瞻性建立了中国最大的服务交易平台,十年创业过程中,别人已经绝望的时候猪八戒网还能够看到希望,所有人都想放弃的时候,猪八戒网还能够坚持坚守,这就是传统的企业家精神。“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企业都要经历一系列的学习迭代,所有的商业模式都要迭代,而猪八戒网也不断自主地进行了很多次。”

毛基业院长指出,“像猪八戒网这样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第一是数据驱动,第二是数据+管理,在管理创新方面,这样的企业是赋能型的自主经营团队。每个自主经营体可以决定你卖出了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打折深度,什么样的营销策略,全面负责产品的一切经营。这就如同阿里巴巴的电商经济,不仅改变了很多实体经济中小企业的命运,也带动了部分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及快递、物流等相关配套行业的快速发展。”

从本次互联网+中国(重庆)服务交易会上来看,区域政府、城市、行业产业、服务企业与机构、供应商、创业企业、投资机构等服务经济多个维度的关联方都在积极参与,服务产业在“互联网+”的改造下影响逐步加深,新的商业模式正在逐步诞生。

(转自齐鲁晚报)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