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项目系列讲座:从棉花产业状况浅谈国际商务实务和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13-05-22

2013年5月15日下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系列讲座第三场在明德商学楼0104教室举办。讲座题目为“从棉花产业状况浅谈国际商务实务和职业规划”。中国社科院产业经济学博士,现任中棉集团总裁助理兼国际采购部及海外事业部总经理,ICA国际棉花协会董事(中国大陆唯一代表),商学院MIB“企业导师”张仿春女士为2011级和2012级MIB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MIB项目主任谷克鉴教授一同参加了讲座。

讲座现场

张仿春女士首先做了自我介绍。从人生经历出发,她认为,“学无止境”,学历仅代表曾经,她鼓励同学们去社会上锻炼自己。其次,张仿春女士介绍了棉花产业背景。她指出,必须充分熟悉行业背景才能做好国际贸易,如何从原产地组织棉花资源、贸易过程如何保值、避险等内容是企业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企业应关注竞争对手的货源组织、风险管理和销售体系。随后,张仿春女士分析了中棉集团的国际商务战略,中棉集团通过整合符合客户需要的国际资源和国内资源,关注同业竞争、贸易环境和价格趋势,实现价值增值,赢得战略客户。以中国棉花协会进口买卖合同为例,张仿春女士讲解了国际贸易(进口)的相关业务过程,即商务谈判、合同签订、单据审核、贷款支付和报关报检。

结束了棉花流通产业的介绍,张仿春女士进而谈到职业规划问题。她认为,只有专业才能从事一份职业,她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进入国企、外企、民营企业还是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要适应不同的公司制度、文化,通过提升自己的能力来达到公司要求。张仿春女士强调,同学们应该先从学校经历、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性格等方面认识自己,然后需要了解公司需求,包括实习工作经验、专业知识和英语、执行力、细心严谨的态度和上进心等方面,不仅如此,同学们还要端正工作态度,树立乐观积极的工作心态。张仿春女士还从实际出发,介绍了部分人大毕业生在棉花行业的从业情况,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深刻了认识。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张仿春女士就MIB就业所对口的部门、国内棉花行业是否被大企业垄断、中棉进口业务自营与代理的比例、劳动力成本上升对棉花行业的影响等问题一一为同学们做出了解答,鼓励同学们关注中棉营销、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张仿春女士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过对棉花行业的介绍,加深了同学们对国际商务实务的理解,同时也为同学们的择业和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