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B项目系列:Communicating in a World of Diversity

来源:MPAcc项目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6-25

6月19日下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硕士(MIB)系列讲座第四场在明德商学楼0602教室举办。讲座主题为“Communicating in a World of Diversity”。主讲嘉宾为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的刘传兰副教授。MIB2012级学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刘教授就沟通交流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尤其是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她谈到,第一印象往往是比较难改变的,所以在各种场合,都应当避免迟到,应准时出席。刘教授以迟到为例,展示了第一印象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意识到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以及未来的工作中有效沟通的重要意义。刘教授还介绍了作为一个合格交流者对于个人和公司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有效、礼貌地进行沟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进行沟通交流,即让交流者在沟通中能够感受到尊重和理解。做到有效沟通需要克服选择性接受信息、偏见以及记忆力薄弱等问题,尤其是在重要场合,认真记笔记、做记录能够给他人一个好印象,并且能够让说话人感受到尊重”。最后,刘教授重点介绍了商务礼仪规范,主要包括网络礼仪、工作礼仪及社交礼仪。对于网络礼仪,刘教授强调,在写邮件或回复他人邮件时,应避免出现语法和拼写错误;同时,还应注意称呼等礼貌问题;在网站上的言论也应时刻注意,避免出现诋毁他人的言语。对于工作及社交礼仪,刘教授主要介绍了正式场合的穿着、互换名片、握手、参加酒会、电话等礼仪规范。

通过此次讲座,MIB学生除了了解到沟通交流的一些基本理论之外,还学习到了日常生活、工作中能够运用到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实际相切合。比如在沟通时,我们应该多为他人考虑,在交流时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注意交往礼节。尤其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可能会面临许多重要商务场合,如投递简历、发送邮件等,都应认真对待,以体现对他人的尊重;在未来求职面试时,注重个人着装,选择适合的正装和配件,给面试官以稳重的感觉;在参加宴会时,遵守社交礼仪,要具有高度的文化敏感度,入乡随俗,仔细观察他人如何社交,避免出现错误,引起尴尬。总之,刘教授提供了一些平时课堂上没有涉及的知识和内容,为同学们未来的职场生涯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同学们也从中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