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大视野系列讲座:选择与智慧

来源:MPAcc项目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06-03

5月24日下午,商学院资产评估硕士(MV)“大视野”系列讲座在明德商学楼0104教室举办。本次讲座主题为“选择与智慧”。主讲嘉宾为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汤雪梅资深研究员。

汤雪梅女士紧紧围绕“选择与智慧”,首先以自己的人生轨迹为线索,生动讲述了选择对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了“选择比聪明更重要”的观点。时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统计学硕士的她,在临近毕业时来到一个小公司做前台的选择给同学们很大的震惊,而她在小岗位上所做出的大精彩让我们知道了金子在哪都会发光的真理。她同时指出,选择能够得以正面影响人生的关键在于信念、简单、坚持与勇敢这几大要素,“信念就是要有‘要做就做最好’的信念,简单就是在选择中不要贪得无厌,用最少的标准进行选择,太多的标准本身就是自相矛盾。同时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在选择过程中一定要有勇气”。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每个关键词,汤雪梅女士例举很多自己的真实小故事加以印证,比如说“简单”,汤女士打趣地说起了自己当年找男朋友的标准,就是上进和忠诚,只要符合这两点,其他不足都没有关系。这告诉我们在选择的时候要明确自己的要求才不至于摇摆不定被乱象所获,选择之后要时刻提醒自己当初的选择标准才不至于以后因为没有达到其他要求而失望后悔。汤女士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案例加深了同学们对于选择的理解和认识。

随后,汤雪梅女士以自己的职场经验为例,讲述了对“智慧”的理解,她认为智慧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每个人都要学会做好各方面的平衡,在不同的阶段完成不同的人生任务,不要好大喜功、贪多贪快,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其中,汤雪梅女士为同学们讲述了职业发展规划,她认为,一般来说人生的职业发展有三个阶段,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要求,“基层阶段就是要积累专业技能,为以后的职业发展打好基础;中层阶段强调管理能力、人际关系协调能力;高层阶段就要有开阔的胸怀,丰富的资源,包括人脉资源等。”

汤雪梅女士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即将踏上社会的在校学生们探讨了人生选择与为人处事之道,能够与汤女士这样的白手起家成功创业的传奇女性面对面的交流,同学们都感到机会难得,踊跃地举手提问。汤女士耐心、认真、幽默地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同学们收获颇多。

讲座现场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