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商学院攻读资产评估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适用学科专业

  资产评估硕士 (学习年限2 年)(学科门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资产评估)

二、培养目标

  面向资产评估行业和对资产评估有需求的相关行业、部门和单位,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系统掌握资产评估基本原理,具备从事资产评估职业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对资产评估实务有充分的了解,能够满足企业并购、资产重组、资产转让、租赁、抵押、担保等产权交易以及个人财产等评估的需要,具有很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应用型的资产评估专门人才。

三、课程设置和学分要求(见附表)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需要获得学位课程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必修课23学分;选修课不少于11学分。

四、社会实践

  学生在实习实践导师指导下参加资产评估社会实践、实习,作为必修培养环节,提交实践报告。学生实习实践时间不少于6个月。

五、论文撰写

  资产评估专业硕士生在学期间应按全国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学位论文的指示精神,完成学位论文。资产评估硕士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资产评估实务,体现专业学位特点,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重在检验学生运用理论解决资产评估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论文形式包括:研究报告、调研报告或案例分析报告等,均不计学分。学位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5个月,字数2万字左右。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按研究生院学位办有关规定执行。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