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裕│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应用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7

2022年3月5日-6日,2021级MV班邀请到布比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明裕老师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应用”的实务课程。

首先,张明裕介绍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大背景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让同学们对课程的背景有一个整体的感知和把握。通过类比复写纸和微信群的功能,张老师简明扼要指出区块链本质就是分布式账本的技术,其核心技术包含了点对点传输、账本结构、共识算法和智能合约4大方面。

1_副本.jpg

在介绍区块链的商业应用时,张老师以大家所熟知的网约车平台为例,启发同学们分组讨论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平台企业信任、大数据杀熟等问题,加强对区块链基本概念的理解。强调在分析复杂问题时,应提炼出关键要素加以剖析,找出根本症结,并结合区块链的核心优势,对应性地运用分布式记账的技术进行解决和提升。并示范性地从账户、协议、支付三个维度进行分析,用第一性原理厘清金融创新的必然趋势是运用区块链以期解决信任、可靠性和加密等问题。同时张老师补充介绍了区块链目前赋能快消、物联网、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的应用。

2_副本.jpg

最后,张老师重点介绍了架构供应链金融架构的基本方法,指出应当从产业链构成出发,分析资金流向特点,逐步排查各个环节涉及的“钱财税法”风险问题,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共享、隐私保护和穿透监管。同学们根据老师的讲解自由选题进行沙盘模拟,积极提出具体方案以解决农业、教育、汽车、珠宝、医疗等行业的升级困境。

3_副本.jpg

两天课程里,张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区块链基本概念、商业应用实例、供应链金融架构三个方面内容,指出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跨越与信任问题,金融科技将更好得赋能供应链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广泛涉猎,加深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和认识,为未来更好地参与金融创新等前沿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2021级MV蒋亚岑

责任编辑:MPAcc项目中心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