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项目是我院为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员硕博连读实验班试行办法》(2010-2011学年研政字1号),自2012—2013学年开始试行的新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敬业精神,掌握本专业领域全面而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级研究人才。

硕博连读培养项目基本学习年限五年,采取“2+3”模式,即2年课程学习、3年研究与学位论文写作,其中1年赴境内外一流高校联合培养。学院于第二学年选拔确定博士生候选人,通过者进入博士培养环节、攻读博士学位;未获得博士候选人资格的同学,第三学年继续按硕士研究生培养、撰写硕士学位论文,按照学校规定程序申请硕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设有产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会计学、财务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9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和产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会计学、财务学、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8个博士学位授予点。

硕博连读培养项目采取导师与导师组合作指导相结合的培养方式,推行导师组制。通过研究生与导师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指导教师。硕博连读研究生指导采取由主导师负责的导师组集体指导的方式进行,导师组成员一般由主导师在本专业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选择,并鼓励跨一级学科的相关专家参加。

自2012年实行硕博连读项目以来,学院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模式,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建立鼓励学术研究、学术探索和学术进步的全方位的、系统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和激励机制,在广大研究生中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学术理想,通过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环节,以及导师管理体制的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