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系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来源:市场营销系、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29日,市场营销系举办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沙龙。本次沙龙主题为“市场营销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教学方法及慕课设计方案”,由市场营销系教授郭国庆主讲,共17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市场营销系主任韩冀东主持本次沙龙。

主题分享环节,郭国庆结合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案例,阐述了对于市场营销课程思政建设的初步探讨。郭国庆认为,市场营销学与意识形态、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企业营销无国界,企业家有祖国”,相较于其他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尤其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要用正能量、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这不仅关系到专业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更直接影响到未来的人才培养质量。郭国庆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市场营销团队率先开设了“营销思想史”课程;在国内外学术界率先提出“市场营销是关于美好生活的学问”;率先开设博士生课程《习近平关于市场营销论述研究》;率先开启中国共产党人的市场营销思想研究;率先提出“沟通传播、诚实可靠、开拓创新、领航主导、积极上进、多才善能、知识深厚、团队合作”的中国特色市场营销人才“CHINAMKT”培养目标,这些实践探索与课程思政建设不谋而合,相得益彰。市场营销学教育教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价值引领而言,市场营销教学实践和教材建设要坚持劳动创造价值、价值定价、重视产品质量、诚实守信等价值观,倡导向上向善,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就文化传承而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特质,塑造着商业文化的价值取向、事业追求、职业态度、行为规范、得失标准,对今天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和教材建设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丰富市场营销学教材内容;就教师自身能力建设而言,应积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益的营销思想、当代中国企业家营销实践的案例和思维教导学生,这是一个传播正能量的过程,不仅使课程内容贴近生活、充满鲜活特色、更加吸引学生,也终将促使专业和专业课教师真正赢得社会的尊重与认可。

图片1.png

交流讨论环节,刘凤军、刘晓梅等教师围绕市场营销学科建设、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相关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思考与建议。

韩冀东进行总结发言并表示,今后学系将开展更多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的研讨活动,鼓励市场营销系教师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齐心协力、勇担重任,共同为探索市场营销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教学沙龙活动是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调动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而设置的面向全院或全校师生的教育教学类讲座、研讨活动,沙龙内容包括与我院相关学科领域有关的课程思政建设、教育教学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前沿成果和最新进展,或反映具有教育教学改革指导价值的观点、最新趋势及经验总结。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