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企业管理系举办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课程思政教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9

9月27日,商学院企业管理系举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探索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围绕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中的《企业战略管理创新与发展:中国情境》展开进一步论证,由主编宋华教授主讲,共12位教师参与研讨交流。企业管理系副主任付彦主持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宋华向参会教师简要介绍了此前召开的中国管理学系列教材研读研讨会的举办情况,总结了校内外评审专家、出版社编辑从篇章结构、案例选择等方面对企业战略管理教材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鼓励与会教师各抒己见,对教材的修改意见进行充分交流论证。

图片1 - 副本.png

宋华提出,教材建设总体遵循如下指导思想:1、有温度的思政。将思政教育融入管理实践案例和课程体系中,真正做到“润物细无声”;2、继承性发扬。传承成熟的学术理论体系,并融入国内的理论和实践探索;3、中国情境和中国元素。要体现出理论和实践的特殊中国情境,整体篇章设计突出中式元素。4、团队协作,充分发挥教师的学术专长。宋华表示,结合系列教材研讨会中提出的修改意见,教材将在结构安排和命名体例上做出调整,在案例选择与结构设置上也面临着新的要求,后续还将适当增加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精神、新内容,保持与时俱进。

图片2 - 副本.png

随后,付彦结合教材大纲目录,按照篇章顺序展示了教材修改的初步设想,与会教师围绕不同章节的命名体例、案例设计展开了细致、热烈的讨论。焦叔斌教授和刘刚教授对篇章结构中如何融入中国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案例中心主任徐京悦副教授对案例的选题提供了丰富的思路。各位青年教师针对教材各章内容纷纷发表意见。系党支部书记李晓光副教授提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强大力量与优势,深挖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将思政教育与教材内容融合起来,避免出现“两张皮”现象。副院长赵晶教授提出,企管系教师在此次教材编写过程中参与度很高,教材内容充分体现了教师们深厚的研究经验、授课经验、案例经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企业战略管理教材从谋划布局到建设推进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也得益于教师们的辛勤付出,相信这本教材将在探索构建中国自主的工商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过程中贡献出智慧与力量。


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是学校为加强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建设,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本领,促进人才培养、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而设置的面向校内各院系的专题研讨活动,内容包括:学系(教学团队)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日常教学研讨,并结合课程思政建设情况,经常开展针对性的交流研讨会议。商学院各学系将结合教学需求和发展规划于每学期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欢迎学院教师积极参与。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