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透明度:董事境外经历与公司信息环境

发布时间:2022-11-16

新兴市场经济体经常被高昂的融资成本和低下的投资效率所困扰。许多文献将其归咎于不透明的信息环境。因此研究如何改善其信息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尽管已有研究表明,加强投资者法律保护、境外上市、引进外资有助于提高公司透明度,但是投资者法律保护水平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境外上市的成本十分高昂,而引进外资存在许多障碍。

针对这一重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廖冠民教授与合作者撰写论文“Transporting transparency: Director foreign experience and corporat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考察聘请具有境外经历的董事(海归董事)是否以及如何改善公司的信息环境。这类人才拥有较为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亦能克服文化、语言、人际关系等“软性障碍”,可以促进公司治理知识的流动和传递,进而有助于提高公司透明度。

以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该文检验发现:第一,聘请海归董事能够提升公司的透明度,基于省份人才政策进行工具变量估计的结论保持不变;第二,若董事的境外经历来自信息披露质量较高的地区、海归董事在审计委员会中任职、或者海归董事数量达到临界值后,其影响更加显著;第三,海归董事发挥作用的两种路径分别是提高盈余透明度和增加自愿性信息披露;第四,聘请海归董事能够产生溢出效应,非海归董事与海归董事共事之后更可能对董事会议案提出异议,更积极地发挥监督作用,并且他们任职的其他公司的信息透明度也有所提升。

该文研究表明,聘请海归董事不仅能够改善公司信息环境,为公司自身创造价值,亦能促进公司治理知识在董事之间以及公司之间的传递,产生溢出效应。该文揭示了全球化对企业信息环境的积极影响,聘请海归董事能够克服正式与非正式制度的各种障碍。该文也突出了董事会多元化在提升公司透明度、促进公司治理知识在董事会内部及公司之间进行传递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已发表文章:

Liao, Guanmin, Mark (Shuai) Ma, and Xiaoyun Yu, 2022, “Transporting Transparency: Director Foreign Experience and Corporate Information Environment”,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53(7), 1343–1369.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