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轩接受央广《天下财经》采访 对部门决算公开发表观点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12

2021年7月8日,财政部率先披露2020年度部门决算。紧随其后,在约7个小时时间里,包括财政部在内共有101家中央部门密集“晒”出自家“账本”。今年是中央部门连续第11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公开部门决算已成为一年一度的“固定动作”。从备受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来看,压减力度不小。例如,2020年度,财政部“三公”经费支出仅完成预算的37.7%;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三公”经费支出仅完成预算的25.7%;证监会“三公”经费支出仅完成预算的45.7%。

中国人民大学MPAcc中心俞明轩主任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栏目采访,对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发表了观点。关于三公经费大幅下降的现象,俞明轩主任从主客观两个层面对其成因进行解读:“主观因素是中央部门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控制和压减‘三公’经费支出。我们看到,2020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减少,比预算数减少了25.31亿元。客观因素是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部分因公出国、出境、外事接待任务没有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和公务接待支出减少。”

除了关注花钱的“量”,还要关注花钱的“质量”,这集中体现在“绩效评价”上。从各部门的公开情况来看,绩效自评已成为一种“标配”。例如,在国家信息中心的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针对“经济政策模拟系统研究项目”进行了绩效自评。绩效自评结果显示,自评得分为97分,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与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基本一致,同时也提到,社会效益指标没有完全达到预期。

俞明轩主任指出,绩效评价相对而言属于财政管理的新兴事物,主要衡量的是财政资金有没有花出效果,“预算项目支出的效果怎么样,好不好、值不值、合理不合理。”


来源:央广网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