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咏华|MV讲座:企业价值评估的困境与出入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6

 阮咏华|MV讲座:企业价值评估的困境与出入

10月12日下午,2021级MV班邀请到中企华资产评估公司副总裁阮咏华为同学们带来题为 “高溢价市场环境中企业价值评估的困境与出入”的专题讲座。


1637023508978943.png

阮咏华为同学们开讲座

讲座开始,阮咏华老师解释了选择该主题的原因:希望通过对该主题的讲解使得大家对于资产评估实务有更加深刻的了解,理解专业知识在评估实务中的应用,同时也为大家以后毕业论文的选题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阮咏华老师从产权市场、上市公司并购、PE/VC、科创板市值预估四个模块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市场处于高溢价的环境下,企业价值评估的开展过程会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应对方法。

在产权交易市场中,针对大部分市场交易价值高于评估价值的现象,她通过互联网游戏公司并购案例生动地解释了评估实务中投资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区别,让同学们对投资的协同效应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关于上市公司交易定价的部分,阮咏华老师先为大家展示了我国近些年上市公司并购的发展,并表示其中绝大部分由资产评估机构完成。随后,通过华谊公司并购案例揭示了轻资产企业的业绩补偿本质;通过赛摩电气股份公司说明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特点。

最后,阮咏华老师利用ofo、Wework等案例为大家阐述了初创企业投资与估值的不确定性,也展示了初创企业的融资估值规律以及相关办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阮咏华老师带来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同学在讲座中提出了自己思考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阮咏华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了期望:努力学习,资产评估行业需要更多高专业素质的研究人员和研究团队。

MV项目俞明轩主任对此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认为这次讲座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价值类型的理解,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共同努力,共同推动资产评估行业健康发展,成为社会需要的评估人才。

 

文字、图片:汪华超

编:MPAcc项目中心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