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历史积淀深厚,专业基础牢固,紧贴市场前沿,发展势头强劲。该专业前身是1950年建校时设立的财政会计专业,1952年会计学专业正式开始招生。几十年来,该专业始终奉行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优秀专门人才的办学理念,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专业优势。该专业所在的会计学科是我国“会计管理理论”的发祥地,与之相关的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会计学术界均具有重要的影响。

会计学专业(智能会计方向)是商学院会计系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整合学界和业界资源,于2020年开设。该专业方向是商学院传统会计专业教育为应对数智化新挑战,适应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对会计工作和人才新要求而开设。智能会计方向班实行校内导师+企业实践导师双导师制;保留财会类核心课程,增添人工智能类关键课程,辅以实务界智能化系列讲座,并提供个性化选修课程;注重理论和实践融合,为学生提供众多高质量实践机会。

培养目标:

会计学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经济和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会计、审计和税务方面的专业理论,能够从全球视野理解中国企业会计、审计和税务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善于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从事会计和审计工作。

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旨在培养具有数字化、智能化思维,掌握系统的会计和工商管理基础知识、扎实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以及深入的会计、审计和税务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能够理解数字智能时代企业会计、审计和税务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新技术灵活应用于会计、审计、税务等工作中,善于从理论与技术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从事会计和审计工作,促进会计和审计工作的智能化发展。

核心课程:

会计学:包括《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税法》、《政府会计》、《成本与管理会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学》、《审计学》、《高级会计学》等。

会计学(智能会计方向):包括《财务管理学》、《财务会计学》、《税法》、《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审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成本与管理会计》、《智能会计》、《高级会计学》、《智能财务原理与实训》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会计学专业264名本科毕业生中,继续深造占比在学院各专业中相对较高,约60%左右;其中国内升学占比超38%,前往人大、北大、清华、复旦这四所高校的超过95%,选择继续修读财务会计专业的超65%,其次主要为金融经济相关专业。尽管只有20%左右选择留学深造,但全球知名学府集中度高,前往伦敦政经、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商学院留学的学生占近六成,且以修读会计与金融相关专业为主。选择直接工作的比例也相对较高,约占35%~40%,工作方向以如下四类为主:(1)各行业实业企业,财务会计岗位;(2)会计师事务所等,会计服务或咨询;(3)政府机关,选调生或财税相关部门的经济管理工作;(4)金融机构。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