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专业

该实验班依托于工商管理、统计学两个学校王牌学科,由商学院和统计学院通力合作,将优势学科进行充分的交叉与融合,适应市场营销数字化转型的大趋势。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和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统计系都拥有着高水平的、雄厚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力强大。该实验班具有完备课程体系,注重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并开设多门整合型课程,由商学院和统计学院的教师、企业专业人士联合授课。实验班在商学院学生原有的导师资源基础上,还拥有企业家导师的资源,实行校内导师+企业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制。

培养目标:

依托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和统计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对学生进行系统而扎实的市场营销和数据科学训练。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深入的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相关理论基础及应用能力,同时又精通各种数据技术在包括需求分析、用户画像、市场定位、推荐系统、搜索引擎和信息流广告等具体营销场景的应用,善于批判性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沟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成为引领社会发展和行业发展的跨界复合型高级营销管理人才和未来商业领导者。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从事市场营销及数据科学相关领域的工作。

核心课程:

包括《概率论》、《数据结构与算法Ⅰ》、《财务管理学》、《数理统计》、《营销调研与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数字化营销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全渠道与销售管理》、《整合营销沟通(英)》、《深度学习》、《最优化方法》、《营销决策模型》、《品牌管理》、《大数据并行计算》、《数字化营销实务》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市场营销专业78名本科毕业生中,超过一半选择了直接工作,在商学院各专业中相对最高,这跟专业的强实践属性有关,工作方向以如下四类为主:(1)各实业行业,市场营销各类工作;(2)互联网行业,产品、运营、增长等工作;(3)政府机关,选调生或其他经济管理部门;(4)咨询或市场研究调查等专业服务机构。选择继续深造的学生,国内升学和留学各占20%左右,国内深造以人大、北大、复旦和武汉大学为主,深造专业以营销管理、新闻传播、应用心理等相关专业为主,也有国际商务、金融、会计等其他经管专业;留学的专业则集中在营销方向,同时基于数字化营销的大趋势,也有部分同学选择修读商业分析,留学地区以英国、香港、新加坡最多,留学学校如华威大学、伦敦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