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经济专业

该专业是中国人民大学1950年建校时的八大专业之一,贸易经济专业在全国处于排头兵地位,至今已有六十余年的历史积淀与传承,学科在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淀深厚,对我国的学科建设长期起到引领作用。学科层次完整,形成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层次人才培养的全面覆盖,在国内同行享有很高的品牌声誉,对政策和实务部门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培养目标:

贸易经济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商业和国际商务方面的专业理论,能够从全球视野理解国内外贸易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善于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能够从事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综合经营管理和企业跨国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贸易经济专业(国际商务方向)旨在培养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基础知识以及商业和国际商务方面的专业理论,能够从全球视野理解国内外贸易实践,能够在数字社会中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善于批判性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秉持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的价值观,能够从事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综合经营管理和企业跨国经营等方面的工作。

核心课程:

贸易经济:包括《政治经济学B》、《国际经济学B》、《贸易经济学》、《商品流通理论与实践》、《消费经济学》、《产业经济学A》、《商业与全球价值链》、《中外贸易史》、《零售学》等。

贸易经济(国际商务方向):包括《国际经济学B》、《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A》、《跨文化管理(英)》、《国际贸易实务》、《中国对外贸易》、《产业经济学A》、《跨国经营(英)》、《服务贸易概论》、《WTO概论(英)》等。

就业方向:

近三年(2019-2021年),贸易经济专业有97名本科毕业生,贸易经济专业(国际商务方向)则为93名本科毕业生,不论是人数还是就业去向,两个专业方向的差别并不显著。

选择国内深造的比例相对较高,达到40%左右,尤其国际商务的国内升学比例在各专业中相对最高,学校以人大、北大、南开、清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为主,占比超88%,专业选择上,集中在国际商务、产业经济学、商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资产评估等经济金融方向,贸易经济修读经济类学术型项目的占比相对更高,而国际商务则修读国际商务专硕的集中度更高。20%左右选择留学,以修读应用经济学、金融、公共政策等经济类专业为主,留学国家集中在美国、英国和新加坡,学校如美国的芝加哥大学、密歇根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等,英国的牛津、伦敦政经、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还有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

30%左右选择直接工作的同学,选择偏好经济学背景的金融机构(银行为主)、咨询公司、政府机关等领域相对较多,而商业/贸易/零售的专业特点,则主要体现在不少同学选择互联网行业尤其是电商/新零售企业,另外也有一定比例选择进入各实业行业从事市场类工作。


人大商学院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人大商学院,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人大商学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对其负责。

③ 有关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 联系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邮箱:media@rmbs.ruc.edu.cn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