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财务学

发布时间:2023-06-14

项目概览

财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学系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包括财务管理、资本市场与资产定价、房地产管理与金融、管理会计、审计和财务信息化、金融科技等专业背景的人才,多人次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汇聚了一批熟悉中国企业财务管理与资本市场理论与实践的知名学者,和掌握国际学术前沿的优秀海归教师。

财务与金融系学科交叉幅度大,这为走学科交叉路径,发展独具特色的专业方向奠定了基础。学科发展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构建中国情景下的公司财务和资本市场的理论体系,学术品牌和科研实力保持全国领先的优势。多位教授担任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会计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与秘书长、入选会计名家等。

教学方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科研成果带动教学质量提升,多人次先后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荣誉。

近年来,学系科研与教学成果丰硕,多位教师主持国家自科杰青项目、优青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与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在国内外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顶刊发文数量在国内兄弟院系位居前列:


培养体系

财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扎根中国大地做研究。在课程体系设置、论文指导和学术活动等方面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成就

多名优秀学子在校期间在国内外顶级和一流期刊发表论文,如:


博士毕业生因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而受到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知名企事业单位的青睐, 近三年,多位优秀博士毕业生就职于双一流高校,如:


学习感言

李昕宇(2014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

我于2014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学习,这段宝贵的求学经历开启了我的学术生涯、充实了我的学术思想,更坚定了我走上学术道路的信念与决心。

在这里,学院精心设置了各门专业课程,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课上,老师们会悉心讲授如何进行文献梳理、研究选题、实证设计、文章写作,帮助我们打下了坚实的科研基础。课余时间,学院会定期邀请国际权威学者、顶级期刊主编与大家探讨前沿科学问题,帮助同学们提升学术研究质量与学术鉴赏能力。此外,学院还会提供丰富的海外交流与联合培养机会,从而帮助大家建立国际化的学术研究视野与合作网络。

在这里,学院拥有一支极富科研热情、人格魅力的强大师资团队。求学期间,导师在学术上手把手地指导不仅让我的科研能力快速提升,在生活上的关心与言传身教也让我的求学生涯充满温暖,更让我对大学老师这一职业心生向往,坚定了走上学术道路的信念。

在这里,学院不仅具有前沿的国际视野,更强调要牢牢扎根中国实践。学院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为我们创造了丰富的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以及企业合作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体验真实的管理场景,帮助我们成长为了解中国管理,乃至懂得中国管理的科研工作者。

欢迎更多优秀学子加入人大商学院。

董睿(2015级硕博连读校友,现任南京大学商学院,讲师)

我于2015年加入人大商院硕博项目,学习经历让我收获颇丰。前两年的课程学习非常充实,财务系的课程安排照顾到了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和细分方向,比如公司金融、资产定价、房地产金融等,帮助同学们了解各个领域的经典理论和最前沿的研究话题,课程体系训练为后续研究选题的确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此外,财务系的科研力量非常雄厚,完善的导师组制度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丰富的指导资源,众多优秀导师为学生的学术发展道路保驾护航。刚入学的新生可以有机会参加不同导师组的组会,了解不同导师的研究方向和风格,对于最终确定研究兴趣非常有益。

在逐步成长的科研道路上,我的导师给予我非常多的帮助,从如何找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到如何进行实证分析,最后到文字写作,导师在每一步都会循循善诱,先启发我的思维,引导我自己去尝试,然后在过程中严格把关,对每一个细节精雕细琢,帮助我从一个学术小白成长为具有一定独立科研能力的年轻学者。

除了院内导师团队,人大商学院还会邀请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也配备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同学们去海外访学。我在博士期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这一年的海外经历为我的科研学习提供了新的视角。

总之,在人大商学院学习期间,扎实的学术基础训练和前沿嗅觉培养都为我在高校求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欢迎更多优秀学子加入这个优秀的学术平台。

侯粲然(2015级硕博连读校友,现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人大商学院不仅有谆谆教诲的老师、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有丰富的学习资源、高水平的交流平台,硕博项目的学习经历为我走上学术科研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面的课程设置。硕博连读项目的课程设置具有连续性,从数理基础到实践应用,从文献阅读到实证方法,每门课程的学习相互关联,计划严密,循序渐进,逐步引导学生回归学术本源,专注于科学研究。

开放的学术氛围。学院拥有诸多学术造诣深厚的优秀学者,学生不仅能够得到导师的亲自指导,还能够自由的与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充分交流。学院定期举办论文工作坊、博士生学术论坛等,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解学术前沿,对学生开拓研究视野,提升学术水平有极大帮助。

真挚的学术情怀。始终记得学院提出的“以国际一流学术标准,深入研究中国管理问题”的要求,不仅要有扎实学识,更要有理想信念,在紧跟国际前沿的同时,不忘扎根中国管理实践,做有价值的学术研究。

欢迎有学术理想的你一起加入人大商学院,在学术道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柯劭婧(2017级硕博连读校友,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

在课程学习方面,硕博项目的课程体系非常完整,采用“基础核心课+实用方法课+专业细分课+学科前沿课”的模式,通过专业主文献、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公司财务理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大数据分析等多门优质课程,帮助学生构建扎实的学术基础,同时各门课程也会及时获取学生的学习反馈,不断优化更新。

在科研训练方面,学系每周都会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开展学术讲座,并举办学术论坛,为学生提供科研成果展示和表达能力锻炼的平台。学院也提供了很多新数据库的使用权限,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许多便利。

在导师团队方面,我的导师许年行教授耐心地引导我跨入学术之门,鼓励我多阅读前沿文献,并自学统计软件,这些积累为我之后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许老师总是耐心细致教导,从研究设计到数据处理,再到行文逻辑,无论工作日还是周末,总是在第一时间耐心、细致地为我答疑解惑。许老师治学的严谨和对待学术的热情令我敬佩,对博士生的循循善诱令我感动。

在学生服务方面,学院的行政部门也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教务办公室总是及时推进培养环节并耐心答疑解惑,党团学办公室也时时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尤其在疫情期间更是全天候帮助同学们疏解情绪,职业发展办公室为学生提供了众多求职信息,为我的求职道路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

在临近毕业的时节,回顾在人大商学院的学习经历,感慨良多,谢谢学院给予我的一切支持,让我的硕博阶段过得新鲜、充实且积极向上。欢迎更多优秀学子加入!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