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系列介绍 | 走进科研世界、书写学术人生——会计学

发布时间:2023-06-14

项目概览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科是我国会计管理活动学派的发源地,至今已经走过了60余年的光辉历程,对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的贡献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会计基础理论、会计准则、管理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审计、税务等。近年来,会计系承担了2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余项重要学术奖励,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培养体系

会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面向全国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具有浓厚科研兴趣与学术潜质的优秀学生,致力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性素质和科研学术能力,通过统筹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强化会计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的学习,培养立足中国实际、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级会计学术人才。

硕博连读/直博项目学制五年,采取“两年课程训练、一年联合培养、两年科学研究”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与国际接轨,包括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统计软件应用等学科基础与研究方法课,以及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公司财务、大数据与会计、会计理论等领域的经典与前沿文献研讨课,并聘请海外知名学者讲授多门核心前沿课程。


特色优势

深厚的学术积淀

中国人民大学会计学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会计管理活动学派的发源地,对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践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会计教育与研究平台之一,1987年获批会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1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重点学科。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被遴选为首批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试点单位,并成为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地。

雄厚的师资力量

人大商学院会计系具有非常突出的科研和教学实力,是我国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人数最多的单位。近年来,会计系教师承担了二十余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Management Scienc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丰富的资源支持

会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参照国际一流大学会计学博士项目设置课程体系,与多所国际一流大学建立学术合作关系,为学生申请赴海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提供多种支持,大力开展会计与大数据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并邀请海外知名学者联合指导,同时学院也配套多项科研津贴,为优秀学子潜心钻研学术提供充足保障。

优质的培养成果

会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型会计科研人才,多名优秀学子在校期间发表Management Science、《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尖期刊,多次获评“吴玉章奖学金”“杨纪琬会计学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多位优秀毕业生前往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一流高校任教,也有多位毕业生入选中央选调就职于党政机关重要部门。


学习感言

崔毓佳(2015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担任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副主任)

在人大商学院会计学硕博项目的学习经历既是我科研道路的启蒙,又为我职业选择与未来发展带来了无可替代的影响。

课程设置上,学系既能发挥我国会计管理活动学派发源地的优势,为学生带来系统、深入的中国会计理论与实务思想;又能结合国际化战略与持续创新价值观,通过海内外优秀师资、客座专家、杰出校友等将学科发展前沿与实践与学生进行分享。

科研活动上,学院与学系定期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论坛、工作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提供了与诸多会计学领域顶尖学者学习的平台,又为学生间互相交流分享、探讨研究创造了机会。

学生培养上,导师尽心负责、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与沟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对学生积极引导和鼓励。学院、学系和导师尽力为学生创造更多开拓视野的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机会,充分考虑学生意愿诉求,在渠道、资金、培养模式等方面给予学生支持与帮助。

会计学硕博项目的学习以及导师的言传身教令我对学术研究的认识不断深入,也明确和坚定了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在毕业后选择进入高校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欢迎加入人大商学院会计学硕博项目!

杨俊华(2015级硕博连读校友,以中央选调生身份入职财政部)

作为人大商学院会计系硕博项目毕业生,根据自身学习经历,最想和大家分享三个关键词:探索、主动和务实。

不断探索。科研是硕博阶段的主要任务,科研离不开探索。要乐于探索、勇于探索以及善于探索。学会借鉴他人智慧,从现有文献中寻找方向和方法;加强时间管理,迅速尝试各种可能性;学会灵活变通,当设定的路线行不通时,说不定换个角度就能看到一片新天地。

保持主动。主动学习,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和科研范式,不断更新研究方法和思维方式。主动思考,积极主动参加学术活动,密切跟踪学术前沿,与学者们进行学术交流,碰撞出研究想法,找到有价值的选题。主动沟通,及时与导师沟通交流,汇报研究想法、工作进展,甚至是遇到的困难。

注重务实。一是客观认识学术研究的价值。科研不仅是为了达到学位要求,更是要追求学术价值,争取做出富有意义的研究成果,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二是要研究真正的问题。实事求是是人民大学的校训,也是学术研究的灵魂。作为商科的研究生,学术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指导商业活动,将学术与实践密切结合。三是立足中国大地。中国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国情,作为人民大学的学生,更应该将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研究中国问题,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论,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

不断探索、保持主动、注重务实不仅有助于学习和科研,还能让大家在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有所收获。我相信,在人大商学院,你的成长远不止于此。期待你来打卡人大商学院的精彩时光!

邓英雯(2017级硕博连读校友,2022年毕业即获聘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我在2017年进入商学院会计学硕博项目,至今已是五年,作为即将毕业的学姐,想与大家分享这五年的学习体验。

商学院会计学硕博连读项目课程设计与国际一流高校接轨,通过丰富的文献阅读、大量的研讨交流,帮助学生构建学术思维。除了院内优秀的师资力量,学系也聘请了海外兼职教授讲授前沿课程,并通过组织各类学术讲座和论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表达与沟通能力。与海外优秀学者的交流不仅加强了学术能力锻炼,更是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使我们收获了很多访学的机会,学院也在境内外联合培养和国际会议方面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

硕博连读项目欢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优秀学子加入,如果你具备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在阅读中能积极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并能够在英文学习、数据分析使用方面不断强化基础,欢迎关注人大商学院会计学硕博连读/直博项目,期待与优秀的师弟师妹们在人大商学院相见。


刘尚睿(2017级硕博连读校友 现就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

在商学院求学的四年,是我人生成长道路中最关键的四年。非常荣幸能以校友的身份与你们分享我的一些感悟。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全国会计学教学、研究的“顶流”,人大会计系始终坚持在专业领域内不断深耕、攀登,追求至善。求学期间,我们听着阎达五教授等老一辈管理活动学派开创者的传奇故事,聆听着叶康涛教授的风趣幽默、张敏教授的耐心细致、戴德明教授的“湖普”会计理论教学、我的导师耿建新教授严谨老派却又不失亲切幽默的作风,等等等等,让我对会计学充满兴趣的同时也在专业知识领域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除了学习科研,人大商学院还为我们提供了全面发展的优秀平台。在校期间,我也积极参加了院里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我一直参与党支部的建设与管理,通过讲党课、组织党日活动、参加理论培训班,拓展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提升了政治素养。作为院篮球队的一员,每个学期的训练比赛,培养了我的团队合作意识,锤炼了我不惧困难的意志。院里还有各类学生组织、社团活动,都将为你们提供很多展示自己、提升自我的机会。

总而言之:在校期间,大咖老师们的循循善诱、教务老师的耐心负责、同学们的热情帮助,都对我往后的做人求知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使我在工作生活中始终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品质、充满自信地面对一切艰难险阻。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勇敢追梦吧,欢迎加入人大会计系的大家庭!


赵越(2018级硕博连读校友,现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双博士项目,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

时光荏苒,我在中国人民大学度过了本、硕、博九年的美好时光。我于2018年开始攻读商学院会计学硕博连读项目,这段学习经历不仅为我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她教育我立德树人,努力拥有天道酬勤的心态和见贤思齐的动力。

课程安排上,会计系一方面秉持着学院“成为最懂中国管理的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发展理念,在扎实理论基础的同时还引领同学们探索“象牙塔”外的现实世界,彰显着扎根我国会计发展实践的中国智慧;另一方面,充分汲取国际顶尖院校的教学经验,因地制宜地针对不同课程内容采用讲授、研讨等多种教学形式,并邀请来自全球不同地区院校的顶尖学者访学授课。

学术科研上,会计系采用导师与学生双向匹配模式,导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依照高标准、严要求耐心指导,并依据学生科研进度定期组织学术研讨。学院和学系定期召开各类学术会议、工作坊等,根据不同学术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顶尖学者参与经验分享、论文报告、点评交流等环节,形式丰富多样。

对外交流上,学院与学系积极推动与海外知名院校的项目合作,与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开展博士双学位项目,与北美等多个国家或地区的院校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将国际前沿的学术成果“引进来”的同时,还让不落窠臼、独树一帜的中国研究特色“走出去”,让世界感受中国温度。

我常将5年的硕博连读时光比作企业的创新活动,而商学院会计系正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有效的激励机制、充足的研发资源,让我们的研发活动持续释放出激荡人心的活力。欢迎加入人大商学院会计系硕博连读项目!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