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商业决策比赛的简要总结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2007级 劳动人事学院 李镭焓

对于我们小组来说,比赛已经结束了。作为此次比赛这个小组的组队人,这个结果早在这意料之中,虽然结局已定,但通过这次活动,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总结的。

首先,从组队的人员考虑上。其实组队当时我也是无意中看到这个消息,而且距组队报名时间已经很紧。我就找了身边认识的几个学术基础比较不错的同学一起组队。他们起初都答应得很好说可以,所以本以为我们会都有所贡献,一起讨论一起决策,但活动下来,实际上只有我和另外一个同学一起在做,另外两个人可以说基本没有参与过。其中一个是因为刚刚开始这个比赛,她就开始了她的创业活动,常和有关商家讨论诸如地价之类的问题,那段时间连课都很少来上,就更不用说这个决策活动了;而且她住房在校外,晚上讨论都不方便来学校参加。另一个,她总是说她在忙院里党委的事,经常有会要开,所以也很难来参加我们的讨论。

这是我以后要吸取的一个教训。当时考虑得太片面了,只想到有能力来做,就因为时间紧急没有真正考查他们的时间情况和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态度。当时只有一个人说只是抱着玩的心态来做,但结果他却是唯一一个和我一起做的人。

说到态度,其实我自己最初特别是比赛进行中也就是以玩的心态,准确说是想从中感受一下、学习到一点什么的态度来做。因为在这个活动以前,我从来不关心什么比赛,所以这次就是初次尝试,找一点感觉,慢慢进入大学生真正应该有的学习或者学术状态。

然后,在比赛进行中,我也真切感受到经济知识的重要性,感受到我们专业的老师们平日里对我们的忠告。所以这是一个必须补上来的知识空缺点。

比赛就是这样了,详细的没什么可以说的,以上两方面是我感触最大之处,是我以后一定要改正要提高的地方。

虽然我们组没有成功进级,但我们也都或多或少有所收获,写总结呢,也就只让另一个参加了的人写。

最后祝愿成功进级的组能够一切顺利。


对本小组在此次商业决策比赛中表现的看法

财政金融学院07级 沈成武

前几日,初赛结果出来,在我意料之内。一者是因为没有进入复赛的预期;二者是基于对本组实际情况做出的评价。在此,简要谈谈我的几点粗浅看法。

就个人而言。首先,对活动缺少必要的了解与预期。一、在队长找我商谈组队之前对活动的了解正处于蒙昧阶段,可谓全然不知,更遑论对活动有何预期了。二、在队长找我商谈组队时下决心并不很坚决,而缺少决心是做活动之大忌。三、组队之后对活动停留在粗线条阶段,细节问题不清楚,加之五一期间的出行浪费了了解活动的宝贵时间,并基本错过了练习回合的练习。而且这些不了解贯穿在初赛的始终。因为对活动的不了解,所以本组在活动中的表现没有预期,也没有思考将要达到的阶段。其次,学艺不精。财务报表的分析以及生产经营决策等是已经学过的内容,但是到使用时发现不了解的太多,即便是了解的使用也不是很熟练。

就本组而言。个人认为,首先,组内没有凝聚力。原因有:一、成员没有统一的认识。虽然大家都是以玩的心态看待这次比赛,这种心态我是认可的。但是,玩有两种:一种是忽略结果享受过程;另一种是忽略结果过程,心血来潮地想玩就玩,不想玩就拉倒。这两种玩法区别很大,在此就不多加评论。二、组内没有共同认可的约束,对组员的约束基本停留在自我约束上。由于约束的不健全,组内的决策讨论往往只是由固定的两个人进行。三、联系沟通的不顺畅,这是由约束不全导致的。存在决策时段找不到组员进行讨论的情况,而且极为常见。四、组内未明确分工。责任的不明确,产生了依赖和免费搭车心理。基于上述原因,本组决策并未充分发挥组员各自的能力优势,也没能将组员的能力有效整合。其次,组内决策战略的失误。一、对小企业的发展定位不准,一直专注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增长迅速时发现国际投资太少,因而国际市场收益太低。二、销售决策失误,前几个回合定价过低,预售太多,甚至出现把所有存房完全以低价预售的情况,这导致了当期销售额的过低。三、成本控制不力。原因我暂时还未找到,但据各期财务报表显示,各种成本基本占据了营销额的二分之一强及以上。

以上是对这次决策比赛中本小组情况的一个回顾,得出的一些教训是以后在相关活动中需要注意并加以改正的。补充一点的是,也是个人的看法,一个小组成员数量以三名为宜,多之则出现联络交流及免费搭车问题,少之则会出现过于力量孤单过于劳累的情况。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