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介绍

“商海之弈”赛事介绍

商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努力搭建跨学科创新实践平台,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综合能力与专业素质。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体验世界领先商业决策模拟环境,享受学习带来的快乐,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自2007年起开始组织学生参加该类赛事,自2009年起,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发起和筹办了“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大赛”(之后更名为“商海之弈”)。

2009年4月7日至5月27日,第一届“商海之弈”吸引了商学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统计学院、信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人事学院、文学院、哲学院、外国语学院、环境学院、信息资源管理学院、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共15个学院36个专业的413位同学组成的95个团队参赛。5月27日晚八点,杨慧林副校长出席了大赛颁奖典礼并发表了讲话。

2010年9月,第二届“商海之弈”开赛,吸引了来自全校17学院的372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24个团队参加。在11月15日的颁奖典礼上,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武宝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商学院副院长毛基业教授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2011年9月,“2011商海之弈” 吸引了来自全校18学院的432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44个团队参加,全校同学积极参赛、热情高涨。

2012商海之弈——第四届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决赛于2012年11月15日结束,本届比赛吸引了来自13个学院、377名同学组成的95个团队参加。

2013年9月,第五届“商海之弈” 吸引了来自全校16学院的476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19个团队参加。

2015年9月,第六届“商海之弈”吸引了来自全校11学院的316名参赛选手组成的79个团队参加。

2016年9月,第七届“商海之弈”吸引了来自全校17学院的448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12个团队参加。选拔了7个团队晋级尖烽时刻复赛,分别是本科组:peak girls、世界和平、Seagull、动车组,研究生组:富甲天下、Super Alpha、Golden Flag。最终晋级决赛的是本科组世界和平,研究生组Golden Flag。

2017年9月,第八届“商海之弈”共收到17个学院207个团队828人的报名信息。经审核、公示后,本科组72个团队,MBA组47个团队获得参赛资格。即来自全校17学院的476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19个团队参加。选拔了4个团队晋级尖烽时刻复赛,分别是,本科组:The bankrupt team、香蕉船;研究生组:GODS、两王带对三。最终晋级决赛的是本科组The bankrupt team,研究生组GODS。

2018年9月,第九届“商海之弈”共收到17个学院160个团队640人的报名信息。经审核、公示后,本科组109个团队,MBA组35个团队获得参赛资格。即来自全校17学院的576名参赛选手组成的144个团队参加。选拔了4个团队晋级尖烽时刻复赛,分别是本科组:INVICTUS、上海制衣厂;研究生组:鹤舞九天、P5火箭队。

“商海之弈”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累计参赛人数3886人,涵盖全校20个学院,已经成为全校知名赛事之一。该赛事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的品牌活动之一,并荣获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本科实践教学项目。

“商海之弈”是“尖烽时刻”的校园选拔赛,“尖烽时刻”是全国性商业决策模拟比赛,其特等奖的获得者将代表中国赛区参加“Peaktime”全球比赛。

image.png

image.png

1554032587820831.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