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参赛感言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瑞雪 时少哲

5月19号,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预赛结束,瑞雪团队在竞争激烈的Group1最终突出重围,晋级决赛。这是我们没有去想的结果,因为我们关注过程,虽然我们期待着走的更远。

从4月份组队报名到正式地参加预赛,从完全陌生到慢慢熟悉,得心应手地操作,轻车熟路地急切地查看结果,从感觉数字枯燥到爱上看报表,从看不懂专业名词到领会各项数据的作用,我们“瑞雪”团队五位同学在比赛中相互交流,实践知识,激发创意,承担责任,提升个人能力,增强团队意识,共享收获。

日历翻到5月,天气渐热,商战正酣。直到最后一回合结束,我仍不能确定我们是否是小组第一,是否能参加决赛。因为前期制定价格出现失误,我觉得能在后几回合翻盘胜出的希望已经很小了。下午,当张老师通知我们“瑞雪”进入决赛时,我们团队真的很高兴。走在校园里,我感觉微热的空气格外温暖。

经过半个月的预赛,我感受颇多。

这次比赛让我有了对商业决策的理解质的飞跃,不仅初步了解了以酒店为模型的商业运作模式,而且还真实地体验了商战的过程。再看《微观经济学》等书籍时,我甚至对其中的文字产生了一种亲近感。

不知不觉,每天登陆挑战赛网站http://onservice.cesim.cn/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习惯浏览新的交流,习惯揣测“对手”的价格策略,习惯估计市场前景,习惯期待着九点的结果。从房价制定到股息发放,从头到尾我都在认真对待,因为认真很重要;从各种费用的精打细算到长期战略的制定,从微观到宏观我都确保心中有数;否则感觉会不踏实。我只能说:收获颇丰。

我真的喜欢这项比赛。预赛八回合的正式比赛带给我满满的学习快乐,满满的心情。此时,初夏的阳光已撒满校园,满载着希望。即使瑞雪没有进决赛,我还会觉得很高兴,因为我拥抱着大学的美好,生活的充实;我能够和老师、同学交流,共享进步。

我一直把这项比赛比作电脑游戏,因为它很有趣;但我并不是游戏比赛,而是以轻松对待的心态,随经营状况波动的心情去面对比赛。

谢谢张老师等工作人员的帮助指导和背后所做的工作。你们耐心的解释,一个数字一个数字的讲解让我们所有95支参赛队伍都很感动。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多举办。

最后还是喊一遍瑞雪的口号:”瑞意进取,雪飘无声”,愿我们决赛好运。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