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策商道 镜鉴人心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天策队参赛感言


从十月十四日到十一月十日,我们的日子是这样过的:在学校咖啡馆精致的几案上,摊开一叠稿纸,面对面摆上三台笔记本,点上一杯提神的玫瑰拿铁,点开许多excel表格,试图从纷杂错乱的数据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案。

这样的夜晚熬过去了很多个,也等过了很多个晚上十点的激动与失落。天策商道,镜鉴人心,我们把这八个字写在比赛系统的主页上,日日夜夜与之为伴的,是我们三个决策成员抉择和思考的身影。从练习回合到初赛,再到决赛和模拟董事会,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遥远的梦想是如何一步步用它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努力的步伐的。

可以说,比赛之初,作为大二的我们,面对诸多颇具实力的高年级参赛小组,并没有把晋级作为最主要的目标。永远记得刚打开比赛系统的时候,里面一页页的表格、庞杂的数据、闻所未闻的名词,着实让我们感叹,的确小瞧了这个比赛。单是为了把这些东西搞明白,我们就花了半个星期的时间。为此,我们还特意请教了管理学、经济学的老师共四人,从图书馆抱来厚厚的《公司理财》,一点点试图寻找对我们有用的内容。那份指导手册如今还停留在我的电脑桌面,最初的几个夜晚,我们就是这样地一步步寻找到了这个系统的大致方向。

在熟悉了操作系统之后,我们迎来了练习回合。然而我们似乎并没有得到幸运之神的垂青,第一轮决策过后,我们发现自己是利润竟然是全场最低。痛定思痛,我们深知自己对这套系统尚有许多把握不到的地方,于是回归基本知识,我们又寻找资料,搞定了诸如转让定价、财务杠杆、累积股东回报率等艰难晦涩的概念。令人惊喜的是,我们的耕耘很快地得到了兑现,在第二回合里,我们就打了个翻身仗,获得了最大利润的好成绩。

进入初赛之后,我们采取了前期高投入、后期高回报、技术取胜、降低成本的总体战略。顶住了前期高额的研发费用,我们率先投入研发了技术四,并且一直坚持自身生产绝不外包,在大规模生产和销售为我们铺路的情境下,后三个回合我们连创利润最大的战绩,在整体市场几近崩溃的情况下凭借自身产品优势跳出重围,率先将股东回报率做到正值。最终,我们以初赛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

最初的梦想似是在此刻得到了兑现,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在兴奋之余也更加坚定地告诉自己,既然能做到,就能继续做到,我们依旧有上升的空间,在接下来更为激烈的决赛竞争中,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延续战绩。

到了决赛,我们乘胜追击,取得了开门红。决赛第一轮中,我们就得到了最大利润和最高累积股东回报率的双重丰收。在接下来的决策中,我们更换思路,在更短的赛制回合中,以保持相对优势、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寻求风险与收益的切合点为指导思想,相比初赛中轰轰烈烈的投入和研发,决赛中的决策显得沉稳和成熟了许多。因为我们深知,决策切忌焦躁和急功近利,唯有沉着冷静、坚定不移地执行策略才能在更加残酷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来。

事实证明,战略改变的确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我们的股东回报率和利润始终走在市场最前端,从未跌出过前三的成绩,并且最终以第二的身份胜出。对于这样的成绩,虽然心有不甘,但我们已然很高兴了。

进入模拟董事会后,由于准备时间的仓促,我们硬是熬了半个晚上,将几轮比赛的自身优势和团队素质做了详细的分析,最终择其要点呈献给董事会的各位股东们。面对全然不同的比赛模式,我们依旧为之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然而与之前的环节不同的是,面对模拟董事会,我们一开始几乎无从着手,经验不足的问题开始暴露,我们无法像那些研究生或MBA一般在相对熟悉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进行案例分析,只得自己摸索,试图寻找我们特有的介绍模式。经过激烈的讨论之后,我们最终将演讲思路定位在以业绩和团队能力来证明自己具有续聘资格的思路上。

在最终模拟董事会的展示现场,穿上正装,我们不由得都生发出这样的感觉,那就是,我们的的确确是公司的决策者、管理层。虽然在正式展示环节,由于我们组存在技术性和实战经验方面的问题而未能获得续聘资格,但这场模拟董事会的过程依旧让我们记忆深刻。

我想,鲜有哪个比赛是如模拟商业决策大赛一般,以天计数,并且将管理的全部知识融汇到具体操作的每一步,需要你在意每一个细节,并且如此真实地反映了所谓竞争市场,所谓丛林法则。它将我们脱离了具体环境的理论知识拉回到真实世界中来,将书本上说不清的规则浓缩在一张张表格和一组组数据上。它让我们成长的,是真实可见的,也是实实在在的。

比赛结束后的今天,我坐在电脑前,面对着已经结束课程的模拟系统,不由得感到无所适从。一个月以来的日日夜夜,唯一从不缺席的就是它和我们三个成员。比赛结束后的今天,我坐在电脑前,回忆起我们一路走来的印记,才发觉他们已变成了生活中最平常的组成,平常到时时拥有,不曾离弃。比赛结束后的今天,我的电脑上有一个11.3MB的文件夹,用我们团队的名字命名着,它代表了我们为之付出过的所有,它存下了我们奋斗过的每一步征程。

面对最终的成绩,我想起了一句话,只要燃烧过。最美的梦想就如放飞的风筝,它该在你想要追逐的青空。我知道我们并没有完美地走到最后,但我们印证了自己走过的每一步,对得起付出的努力,也值得起获得的成绩。我们得到的,是真切地属于我们的东西,是一条笔直地通向成功的道路,虽然我们未能走到尽头,但只要这条路依旧在我们脚下,我们就能够继续,以别样的方式延续梦想和奇迹。这是我们给过去的总结,更是给明天的承诺。天策商道,镜鉴人心,结束的仅仅是比赛,开始的才是明天的征程。


团队:天策队

成员:杨博 贾景怡 黄琰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