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却一段记忆 记住一段青春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Sunny : 商学院2009级会计三班 李舒怡 刘月 李莹

最后一次认真做过决策,然后关掉网页,打开word。自己总有一些改不掉的习惯,比如做完一件事情一定要写点什么,给自己的人生描出一道深深浅浅的足迹。有的痛苦,有的美好,但经历的所有都如粒粒珍珠值得珍藏。我知道,从今天开始,每天再也不会用两三个小时聚在一起讨论,窝在一起对着一堆市场一对产品发愁,再也不会晚上跑步的时候计算着时间,想着奔回寝室看看结果,再也不会义愤填膺的谴责各种倾销。今天过了,一切曲终人散,生活如常。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都是大喜大悲后的彻悟。就如我们,经历初赛的以外,复赛的惊喜,决赛的绝望后,已经没有什么能再让我们如此欢呼,如此悲伤。关于比赛,不想多讲,我相信每一个队伍都经历过各种纠结,喜悦,和愤恨。第一次自愿参加一个比赛,在我们三个人看来都是一场游戏,而能走到决赛能够成为8/144,我们已然相当开心,因为我们有付出,有认真去对待这场游戏。这对于我们团队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超越。每当看到颁奖仪式的时候总有各种获奖者上台先说一堆感谢的话,每每都觉得很做作。但真的,亲身经历之后,最想说的话也就是感谢。

尽管陪伴我们的决策系统有些不完善的地方,亦或是我们无法企及的高度,但我真心想感谢学院和系统开发者给了我们这样一次机会,让我们能从一个管理者的视角去认识,去研究,去管理一个公司的生产经营。不管是需求预测,还是生产建厂,不管是销售定价,还是财务贷款,所有在凝固在书本上的知识顿时有了生命力,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摆在我们眼前。可能今后我们只能以一个财务人员的身份来做好管理的一部分,但如今的模拟决策能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一个企业管理的全貌。我们不仅要调动自己的知识,还要研究影响生产销售,股东回报等要素的各种数据比率。这次比赛让我们提前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书本里的各种概念,公式,让浮于表面的知识变成了自己的。这个过程是任何论文比赛,创业比赛所收获不到的。

同时,我们深切的领悟到商场如战场,而且模拟的战场只会更加惨烈。脱离了自身的利益关系,大家都可以随心所欲,以至于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不择手段,把高技术产品的价格定的比低技术还低很多的情况也比比皆是。真正的市场可能不会如此,但缺乏冒险精神和抗打击能力的我们必然无法面对。毕竟,人心如此,人性如此,华尔街在其200多年的发展史上公然挑衅职业道德的事件也不在少数,何况是自我道德约束不健全的中国,更何况是初涉商场不知水深水浅的我们。从比赛中看清自己职业发展的方向,也算是一举两得吧。

最想说的其实是感谢我的两位队友,让我真正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魅力。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以前很困惑,在一个团队里我究竟要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是组织者,领导者,还是执行者。有时候想认认真真对每一件我所做的事负责,却发现自己每种角色都做不好。而在这次比赛中,刘月和李莹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和鼓励,有的时候,我们已经完全忘却了自己的角色,都以自己的最大努力让一个团队安安稳稳的迈上一层层台阶。我们相互弥补性格上的优势和缺陷,当过于谨慎时,就会有人推一把,当过于激进时,就会有人拉一下,让决策不至于脱离轨道太远,附着个人痕迹太深。尽管有时也会吵得面红耳赤,但我们之间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学会站在他人的位置去思考问题。有人想放弃的时候,总有人还在鼓劲儿,有人得意忘形的时候,也总有人在让彼此清醒。我爱这个团队,爱我的两个队友,这经历刻得最深的一笔便是,在大学四年中,我收获了两个贴心的朋友。

比赛即将结束,因为结果惨烈,所以想忘却这段记忆,因为过程美好,所以想记住这段青春。当我们蓦然回首,这一个月的紧张,痛苦,纠结,开心,都是大学生活中无法磨灭的一笔,都是年少轻狂时无法忘却的幸福时光。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