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知中求索,在求索中收获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一次心血来潮的报名,拉开了为期16天的商业决策模拟大赛的序幕,让我暂时告别单一的大学生活,在瞬息万变的模拟商场感受挥斥方遒的自信和事与愿违的失落……

作为大一新生,我不得不承认,对于这次的商业决策模拟大赛我们小组没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作为指导,也没有相关比赛经验作为借鉴,更没有一位学识渊博、运筹帷幄的师兄师姐可以指点迷津,我们有的仅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对一种完全陌生事物的无限好奇,和同龄人侃侃而谈、各抒己见的热忱与激情。当我们第一次登陆比赛的页面时,既新奇又沮丧,新奇的是居然酒店管理涉及到这么多的方面,对市场前景的预测、新建或租赁酒店房间、招聘或解聘固定员工、长期贷款还是短期短款、酒店维修与营销费用的支出……这些都大大超乎了我们的想象,让我们对酒店管理这门艺术也略窥一斑;沮丧的是我们的专业知识刚刚起步,对许多问题根本就是门外汉,例如成本控制项目,股息支出的比例,还款期限的设定都需要一系列的财会知识辅助解决,更有甚者页面上的一些术语我们闻所未闻,只得现在网上搜索相关定义,得以大致了解,再依靠经验和分析其他参赛小组的决策结果摸索出我们的答案,个中辛苦不言而喻。犹记得我们小组成员挤在一台电脑前面,满怀焦躁与希冀搜索关于股息支出内容的情形,当时写在大家脸上的那种单纯而强烈的求知欲让我至今难忘。

对于大一的我们而言,这样的比赛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知识考查,更重要的成为了对我们小组成员团结合作精神的考验。当我们置身于完全陌生的环境时,唯有同舟共济才能找到出路。大家在一起群策群力,本身就是一种团结;在商讨过程中,会有分歧,可能出现各执一端的僵局,但最终总是会磨合出一个最佳的决策,这也就是一种合作。

16天,说长也不长,眨巴眨巴眼睛,逛逛街、上上网也就一晃而过了;说长也长,面对林林总总的财会术语,密密麻麻的运营数据,抽丝剥茧,理出思路,作出决策也绝非易事。然而无论如何,我们“千里之行”小组的队员齐心协力,在连续八轮的赛事中,借鉴书本的知识,运用自己的智慧,在未知中求索,在求索中收获,并作出了我们人生第一次商场中的决策,而这样的经历无疑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