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软件

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科建设的需求配置了与工商管理学科实验教学课程体系紧密相关的系列软件群,包括通用软件、工具软件、专业软件、综合模拟软件四个层面的软件。目前学院所提供的用于教学科研的主要软件如下所述。

需要在教学实验室才能使用的软件有:

编号

软件名称

1

微软ERP(507)

2

Spss23

3

万得数据库(508)

4

Stata15

5

Microfit

6

Cesim Global   Challenge战略管理

7

Cesim Simbrand营销管理

8

啤酒游戏

9

用友财务通

10

Flash

11

Photoshop

12

Office2013
 (包含Access、Excel、Word、PowerPoint,其中Excel含规划求解加载项,含Powerquery

13

Adobe Acrobat

14

市场调查软件Qualtrics

15

Nvivo9访谈语音分析软件(508)

说明:未特殊标注的软件在3个实验室均可使用。


部分软件介绍

  • 微软ERP软件 Dynamics AX

1554031613293777.png

Microsoft Dynamics AX 是一款针对大中型企业,能为较丰富的业务流程进行灵活定制和扩展的微软ERP软件,可以支持多地点、多币种和多语言的公司操作模式。Microsoft Dynamics AX的外观和工作方式与 Microsoft Outlook 类似,学习和使用起来更为容易。该软件集成性好,采用分层技术,可以轻松地构建和维护定制,从而减少风险,降低企业的IT成本。

  • Cesim战略管理

1554031651633729.png

Cesim企业战略管理是一款企业战略模拟和经营策略实施模拟软件,在欧美、东南亚被很多大企业作为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必修课程。该软件紧扣管理实、注重实战技能的传授、强调演练与实践,要求学生能够综合运用管理知识,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具有竞争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实战性。

  • Cesim营销管理


1554031758104537.png

Cesim营销管理是以营销管理为基础的在线模拟课程,通过模拟真实的市场环境,学生可以了解整个研发、销售、利润之间的复杂关系,并且掌握在整个决策制定的过程中如何注重公司的利润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认知能力和协调能力。

  • 用友财务管理软件

1554031844114826.png

用友财务管理软件,以“精细核算,卓越理财”为核心应用理念,面向中小企业及组织的财务应用,提供企业投资融资决策,在控制、决策、分析和考评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帮助企业全面实现电算化管理。该软件在全面实现财务核算的同时,着重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关键点进行管理,如银行现金管理、项目管理、应收应付管理等等,同时从资金流的角度对企业存货进行核算和管理,在满足生产和销售的同时,实现存货成本最小化。

  • SPSS 23

1554031899122390.png

SPSS是世界上最早的统计分析软件,应用于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的各个领域。SPSS是世界上最早采用图形菜单驱动界面的统计软件,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操作界面极为友好,输出结果美观漂亮。它将几乎所有的功能都以统一、规范的界面展现出来,使用Windows的窗口方式展示各种管理和分析数据方法的功能,对话框展示出各种功能选择项。利用SPSS仿真环境教学手段,实现边学习、边实践、边研讨。让学生用软件对实际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得出可解释的统计分析结果。

  • NVivo 9

image.png

NVivo 9,即访谈语音分析、编码系统。NVivo9可以快速组织和分类数据,进行分析、探索和构思;采用全新分析形式,可以不用脚本直接进行分析或者创建自己的脚本。NVivo9可以直接从音频或视频文件进行处理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分析材料,节省时间和财力。NVivo9 的“编码”工具强大全面,可以简单地组织和构造复杂信息。当处理信息时,关键要点被突出显示,以便快速唤起回忆或以后进行分析。通过 NVivo 9可以轻松地跟踪思路和步骤,观察项目演变,揭示细微的变化趋势和模式,制作进度图表并可以在线共享项目。

  • 啤酒游戏


1554032005132344.png

啤酒游戏实验的目的在于将整个供应链过程的总库存和延迟订货的成本最小化,由此即可看出哪个供应链小组最具有成本优势和竞争力。

通过软件可以推演当市场需求出现变化,从零售商到批发商再到工厂的相互影响,使需求的微小变化不断放大的效应,也就是牛鞭效应,通过软件产生的数据和图表的量化演示,使学生更能理解市场变化的情况。

透过团体学习和相互竞争,从而学习企业供应链方面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亲身体验产品从制造商到消费者手中所经历的环节。

  • Qualtrics

1554032102518016.png

Qualtrics市场调查软件,供商学院的所有老师和学生使用。Qualtrics软件不仅仅局限于市场调查,也可以进行企业调研之用。只需要在网上进行题目的编制,发链接,邀请经理、员工等在网上进行填写即可。软件会自动记录数据,并转化成excel文件,供进行SPSS等软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