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

商学院金融经济类数据库使用说明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自2014年底为全校师生购置万得数据库、沃顿平台以及平台上三大金融数据库(CRSP、COMPUSTAT、Capital IQ)。由于商学院部分专业与之相关性较高,是该类数据库的主要使用单位之一,图书馆除在本馆面向全校开放上述数据库外,专门为商学院提供了相关的部分资源以供大家使用或者申请注册。相关数据库使用说明如下:

一、 万得数据库

万得数据库以国内金融证券数据为核心,数据内容涵盖股票、基金、债券、外汇、保险、期货、金融衍生品、现货交易、宏观经济、财经新闻等领域。

使用地点:学校图书馆藏书馆301室(电话82509030)。


二、 沃顿平台及相关数据库

沃顿平台是全球主流财务金融数据库管理平台,目前学校图书馆购买了平台和其上三大金融数据库CRSP、COMPUSTAT、Capital IQ的使用权。全校师生注册成功后即可以通过校内IP或者VPN登录沃顿平台使用已购买数据库。

沃顿平台注册请登录http://wrds-web.wharton.upenn.edu/wrds/,在Register中填写并提交注册信息,请注意:

(1)机构名(Institution)中选择“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

(2)选择申请人对应的账户类型(Account Type);

(3)用英文填写本人的名(First Name)和姓(Last Name);

(4)Email:必须填写以ruc.edu.cn为域名的个人邮箱地址,否则审核将不被通过;

(5)Department (optional):系统选填但是必填项。用英文填写本人所在学院及一卡通号码,否则审核将不被通过。填写格式如:School of Business,2012******。

注册信息通过审核后,沃顿平台系统将发送“账号密码设置链接”至您注册时填写的邮箱,完成密码设置后即可登录沃顿平台使用学校所购数据库。


三、数据库使用需求与反馈途径

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建议或者需求可以直接在学校图书馆http://www.lib.ruc.edu.cn/webs/addRecRes.jsp 提交资源推荐信息或者http://202.112.118.40/old/yijian/titlelist.php 提出您的宝贵意见,以促进师生科研与学校相关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

另外您也可以与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505a室(62516809)的老师们沟通,以便我们将您的建议向学校或学院进行反馈。


附:沃顿平台已购三大金融数据库简介

CRSP:该库是目前国际上最重要和最被广泛使用的财务与金融数据库,是美国芝加哥大学证券价格研究中心开发的,在财务领域极具权威的数据库,主要提供的是美国金融市场的数据,包括股市指数,上市公司每日股价,成交量,市盈率,收益率等重要信息。

COMPUSTAT:该数据库是美国著名信用评级公司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的产品。数据库收录了全球80多个国家中的5万多家上市公司及北美地区公司的资料,其中包括7千多家亚洲的上市公司,提供上市公司的年度和季度收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以及其他附加数据,利用该库提供的“Research Insight”软件可以进行公司财务、行业等分析,制作各种报表及动态图表。

Capital IQ:该数据库是标普公司旗下的重要产品,覆盖全面而深度的全球上市公司、私募股权基金、非上市公司、企业高管、投资并购、债券等信息,采用网页形式,提供强大的搜索和分析工具,数据精准,更新及时,方便易用。在全球顶级的金融机构被广泛使用,高盛、摩根士坦利、华平投资、KKR,鼎晖、弘毅、中信产业基金等视其为工作必备工具,熟练掌握和使用此库,有助于学生获得投行、私募、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