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im小组感言

来源:实验室 编辑:宣传信息事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3-10-23

怀着好奇的心和参与的心态,我们小组选择参与此次商业模拟比赛,事实证明,这个比赛确实让我们收获了很多。我们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顺利的在小组中胜出,拿到了参加决赛的入场券。

对于此次的酒店管理系统,是一个综合了市场研究、运营、人力资源和财务分析等多方面的模拟决策。但是模拟毕竟不是实际,我们所面对的一切都只跟财务指标挂钩,我们的目标也并不在于长期酒店经营的有多完善,我们只是想把股东累计回报率做高。所以,不可避免的,在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机械化的操作,因此灵机应变的能力只是在少数一些对策中能够得以体现,比如战略和市场上。

针对此次模拟决策,我们有很多感悟和收获。首先从结果来看,越到后来所有的小组的股东累计汇报都趋于平均和回归,这就说明,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只要能够很好的履行自己的战略和计划,把其运营、人力和财务部分很好的配合自身战略,一般都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最怕的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在很多方面见异思迁,犹豫不决,瞻前顾后,这样的小组成绩是最不理想的。

我们的战略是在国外市场采取自建的方式,因为我们看到此次比赛一共8个回合,应该是比较长远的,自建的话虽然初期投入了很多资金,但是却能在每个回合产生更多的利润,因为从损益的角度来说,自建的资金不必包含在内,而租赁却必须算在当期损益,事实证明,这将是一笔很客观的费用,占了费用的很大一部分。特别是在淡季,当房子供过于求的时候,大量房屋积压却仍然支付巨额的租赁费是一件很令人头疼的事。但是自建也有其劣势,因为在初期,这个酒店的负债已经处于一个很严重的地步,而建房又将借入大量的资金,这势必造成初期很难看的财务报表,可能给外界造成较低的预期,进一步会影响股票价格,进而影响股东累计回报。而且自建需要大量的资金,而负债却有上限,因此对于扩张非常不利,每一次扩张都会造成好几回合的影响,给我们心理造成太多的负担。除此之外,资金安排在国际上,那国内的房屋扩建就面临一定得资金压力,但是在初期我们考虑到国内已经有很大的房屋数量,再投资建设的边际报酬肯定不如国际,所以我们暂时忽略了,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没有考虑全局的计划和措施。因此系统设计这两个方面的选择,必然有其一定得道理,可以说各有利弊,但是我们组觉得显然利润应该是更大的吸引因素,于是我们在国际上选择了自建,初期我们选择了大规模扩张,原因很简单,一是有这个市场,二是扩得越早,以更大的规模盈利得也就越早。这部分负债能在一个更长远的范围内进行经营。自建的配套措施就是长期借款增加,我分析结果的时候发现好多组出现了大量的短期贷款,这都是财务上没有充分认识的结果。在成本控制方面,我们知道初期的成本控制具有更高的延续性,因此我们的策略是初期多投,后期少投甚至不投,这样来确保我们的成本控制费用都能够在第八回合结束之前很好的收回。特别是想搞规模经济的话,更要在这个方面多投入。但是我们组在销售方面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之处,我们只是很轻描淡写的关注着系统给我们的市场,却忽略了其较大的变动性,我们没有去关注当前的市场状况而做出该有的预测,我们就像一个任人摆布的小孩,一味得去调整,却忽视了自己去主动的应对,这是我们做这个决策最大的错误所在,我们只是尝试着一切方法在财务、人力、成本控制运营等各个方面达到最优,却没有在更宏观的层面进行思考。

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了很多工作,第一,分析对手的数据,从他们的报表中发现他们的战略和存在的问题,然后进行自身的改进。第二,风险控制,分别为财务风险控制,不出现短期贷款;销售风险控制,尽量尝试去卖掉所有的客房;员工风险控制,绝不多使用一个员工,能力级别也都很好的对应。第三,累计回报受股价和股息影响。股价受各方面财务指标影响,发股息却会影响某些的财务指标,如本债比等等,如何权衡这些成为了我们小组顺利胜出的关键所在。

我们小组在此次决策过程中总体上还是比较顺利的,就算遇到了困难,也靠着我们的团队合作的能力顺利的解决了。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在决赛中能够继续保持这样的精神,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



官方微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86-10-82509171 rmbs@rmbs.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66828号-1